close

如果隨便抓一個台灣人
問他說這兩個禮拜最轟動的新聞是什麼?
我敢說有九成的人會回答 "兩位台灣女生在日本被刺殺"

是的
這是一件非常
令人痛心的事情
記得知道這件事的那一天 是我剛到公司打開電腦時
日本YAHOO上的頭條......只有 晴天霹靂 可以形容!

當然
人之常情 會急於想知道事情的始末
畢竟自己是一個住在日本的台灣人 時空背景之下 更添加了幾分震撼!
但因為日本的新聞還沒有什麼詳細內容  所以切換成台灣的YAHOO.....

接下來的幾天
兩國的YAHOO跳來跳去看......我突然發現我錯亂了!?!?

到底哪邊是真的?哪邊又是假的?
台灣的報導 時間點怎麼一下子未來式 一下子又開倒車....
一會說找到嫌犯   一下子又澄清沒有
但重點是  日本這邊都沒有消息啊???

就連在台灣的老爸還問我 日本這邊的消息到底是怎麼樣?

老實說 日本的新聞通常都是遠遠的鏡頭畫面+幾行文字標題
除非警方有正式發布消息 不然是不會有揣測性的言論或文字出現
我只能請我家的好奇老爹遠離傳播媒體一會......免得情緒被牽著走

其實後來我也上去看了一下台灣某報報導....
一些不理性的謾罵與說故事的文字已經淹沒網頁
(那時連嫌犯是誰都沒頭緒!)

基本上日本是很保護人權的
除非是調查機關握有事證 或有把握正式公布要緝拿誰以外
是不能隨意公布人民的姓名與照片的!

沒想到 遠在台灣的媒體 超強!!!
已經主動"辦案"  找出受害者的FB 又一直去問受害者的雙親莫名其妙的問題
好像要把事情吵得很轟轟烈烈才甘心.....

但是 當家中突然發生這種事情 第一時間他們雙親會知道什麼??
一直特寫流淚鏡頭....重播哭泣 吶喊....問學校老師問同學.....甚至問隔壁的鄰居勒......

真不知道居心何在??
是要讓大家對於加害者的恨沸騰 然後一次讓犯罪者一槍斃命嗎?

一直到後來日本警方發布尋人啟事之後
台灣媒體已經人肉搜索出嫌犯的FB  還去圍堵他的父親
但就像吳念真導演說的...."他知道的可能比你們還少,但他想瞭解的卻比你們多太多。..."

台灣真的不需要這種八點檔式的新聞報導!

最好笑的是
今天看到一篇討拍拍的文章 批評日本不讓台灣媒體進去採訪....
但是下面的留言 卻是支持日本做法 一面倒.....說台灣媒體真的需要重整一下!

所謂的新聞 就是將國內~國外重要的事情
簡短 又清楚的傳遞即可....至於觀者要怎麼想 那是每個人的事情
不需要多餘的配音與註解 更不要有說故事的情節
也千萬不要融入私人情感來播報新聞!

尤其是近年來的台灣新聞台  明明同一件事情
但立場對立的新聞台播出來的版本 結論完全不同.....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新聞的範圍 請控制在傳遞真實的一面 有多少資料 報多少內容
新聞的權力 請維持在替人民追求真相之上 不要侵犯個人隱私 更請不要替人貼標籤!

日本這邊可沒有所謂的"新聞台" 24小時重播新聞
每天新聞都很簡單扼要  但日本國民所知道的事情也不會比資訊氾濫的台灣少
反而是有許多好玩的節目 包羅萬象的主題  更有反映社會流行 好看的日劇....

想起以前剛來日本寫的文章
[心得] 新聞者的勇氣

突然覺得有些悲哀..都過4年了 情況沒有減緩 反而有愈演愈烈的傾向........唉


明天就要總統大選了!

其實我最希望的是 台灣能夠平平靜靜 好好的面對全世界局勢的改變
人在國外  對於台灣親中國的速度 看得很心急!! 卻又很無力......
當前最重要的應該是 想辦法突破只能代工的窘境....
另外  若要發展福利國家 那要先把根顧好啊!!
年輕一代都沒錢養自己了  更何況養孩子? 回報父母?

其實新聞傳播的力量真的很大!
水能覆舟亦能載舟.....改變吧!!!!!
給大家一個安靜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