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如果人家幫你 你要說的不是謝謝而是對不起

例如: 去拜訪人家倒茶給你 要說對不起

因為她們習慣"替對方"想 所以對方花功夫倒茶給你 你要跟他說對不起....

或是 搭電梯 若是人家等你 也要說對不起~

撘公車時若東西忘記 人家提醒你 也要回對不起~~

讓位給老人家 他也會一直跟你道歉...
(也有聽過 說完對不起後再說謝謝的)

剛開始真的好不習慣 兩個人互相敬禮 敬來敬去...一直到他下車 XD 

這點跟台灣很不一樣 不過久了習慣日本這套

回台灣反而改不過...囧RZ

 

但是文化這種無形的東西 沒有人會特別教你

我只能靜靜的觀察日本人的一舉一動 從中去學習她們的應對方式

當然我也很感謝 求學期間認識了很多日本朋友 她們是真心相待 讓我可以學習更快!且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誤會

 

 

天真的我一直以為 只要肯學習 肯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

誰知職場不同單純的學校...在公司的三個月 自己怎麼黑掉的都不知道阿!!!

 

公司是純日本公司 我是歷史上第一位外國人

...雖說有日本求學與生活的經驗 但一樣米養百種人

不知曾幾何時 原本對我很友善的姊姊 突然視我為空氣

 

剛開始真的很難過...

因為我自認很努力在融入她們已經塑造的環境裡

我也主動表示要輪流倒茶 她們固定好的週三週五吃麵包 我也跟著做

當然後面實在是受不了 還是習慣吃熱的米飯便當 所以現在自己會去買自己想吃的

慢慢的發現她們很多不成文的規定 我也開始照做....

拿傳真文件 並一一送達給主人

接電話 幫忙留言

有客人來要一起敬禮什麼的....

下午發甜點後 要順便倒茶給男生讓他們配甜點

或許做的還是不夠多 不盡理想.....

但我覺得若是這樣就黑我 也未免太孩子氣了吧!?

 

我是真的無法跟她們一樣在更衣室裡面聊是非 對業務們批評指教...

但我也始終守口如瓶 默默聽 從未說出去阿~

 

不過最近觀察下來 發現只有一位M姐視我為眼中釘而已 其他還是一如往常

非常明顯 因為只要有M姐在 其他姐姐們就會主動切換成"我是空氣"模式

但只要M姐不在 其他人又跟我有說有笑...

 

之前我曾很努力想化解這種尷尬 但後來發現只是熱臉貼冷屁股

因為M姐已從空氣對待轉化成無禮對待

拿東西給他 或是 在外頭見到他

他一律視線往前 假裝沒看見 彷彿資料是自己飛到她桌上去

又或是 他拿杯子給我 我跟他道歉時 他也完全是採取不正眼看我+臭臉...

 

我差點以為又回到國小時代

因為大姊XXX討厭OOO 所以大家也要討厭OOO...還要幫大姐欺負OOO

非常幼稚又無聊的小圈圈文化...

雖說當時我還是跟OOO做朋友 大姊XXX也拿我沒皮條 甚至一直要送我東西跟我做朋友....

 

不過看來日本女孩比較沒有勇氣跨出那一步吧~

因為她們是非常注重"群體" 不喜歡個人風格

我也不想為難其他女孩 畢竟這邊可能是她們一輩子的歸宿 而我只是過客一枚(#-.-)

 

好吧!既然是這樣~那我也不需要再跟從你們啦!

大家各退一步 海闊天空吧!!

我是拿社長的錢來替公司做事情的!

不是拿社長的錢來看你M姐臉色 討好你的~

 

反正說穿了 你能做的事情我不一定不能做

但我能做的事情 你一定無法做!

公司裡要中文要英文 都是轉給我....

我就好好過我的生活 努力衝業績!

相信更衣室裡的流言蜚語只會隨我的重要性 成正比例成長...

BUT 無所謂~或許職場上就是這樣才能生存吧!

 

 

 

我所不知道的日本 又讓我學到寶貴的一課了

 

 

後記:

終於可以了解為什麼日本人壓力這麼大!

日本小學的霸凌問題為什麼如此嚴重!(身邊就有人的孩子有切身之痛)

前輩後輩的倫理制度真的會壓迫人到發瘋的境界....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