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的辦公生活 只能用"波濤洶湧"來形容!!!
不過也因為這個特殊經驗 讓我頓時領悟到許多~經驗值提升好幾倍!!!!

其他人還開玩笑說 其實是特別安排魔鬼訓練營來訓練我這個小新人 XD

也發現 職場上的人際關係 好比拆除炸彈....
要剪哪條線才能解除炸彈? 是紅色的?還是黃色的?亦或是白色的?
步步為營...小心行事才是上上之策

說是訓練營
正確來說應該是收拾善後~

有時長官做的決定 到後來發現有問題時
要收拾的還是底下的人~被噹的也是底下的人
尤其是菜鳥仔一隻的我  出去擋子彈再好用不過了~~~

這時後發現在日本學的那一套就派上用場~~
那就是----------道歉的藝術!!

台灣人很難低頭說道歉
小到連在餐廳吃飯 服務生明明就是忘了我的菜 被問時還說"在做了!在做了!因為你點得比較特殊...OOXX%^&*"
其實有時候你誠實一點 先道歉再說理由
客人也不是如此不講裡...
但每每都要等到客人已經火大問你 你還打哈哈
把客人"爭肖仔"  那就別怪客人大發雷霆

相反的是 日本人常常把"抱歉"掛在嘴邊~
凡是有抱怨的對話開始時 第一時間聽到抱歉 怒氣先消一半
接下來的對話也就比較好進行~

最近的MAIL裡常常可以看見大大的紅字外加粗體
當然菜鳥仔的我 有疏忽 不知道一些不成文的習慣 下場就被HIGHLIGHT

這時返信第一件事情就是先道歉
可能已經習慣日本的道歉藝術 我並不會覺得先低頭有什麼可恥的
道歉是因為造成他人的不悅 再來好好解釋一起討論如何解決問題才是重點

至於溝通 則是道歉之後的難題
要強力爭辯?或是委婉訴苦?
這方面我還要多多學習.....

另外 
因為跟日本公司往來 讓我發現台日公司的不同特性!!
日本人做生意 真得很講求"誠"(MA-KO-TO)
跟台灣國內 甚至對岸的差很多~
雖說跟日本人談事情總是要很嚴謹 花費很多時間
但無後顧之憂~因為他們答應的 就是100%全力達成 不會中途放棄
即使沒有達成 也會想辦法彌補~

不過有時候已經習慣"隨意"生活的台灣人 不能理解日本人為何會一直追求"原因"?
為什麼總是要問這麼多問題!?
其實我覺得答案很簡單~
因為他們的思想很縝密又條理 像是一個箭頭般的進行式
要解了眼前的問題 才能往下一個箭頭去 
才能達到最後協議  而那個最後決定是屹立不搖的!
所以台灣人無法適應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說實在的 現在我的學習課題 除了人際關係外
就是這個台日之間做事方法的不同
沒有哪個比較好~只是習慣不同而已
所以我要學的就是隨時能夠切換模式 在中間取得一個最好的平衡點
也為自己立下一個重要性!

頑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